太原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校培训管理工作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1-03-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院党字[2014] 3 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党校学员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巩固保持党校学员教育活动成果,使我院党校学员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根据学校有关精神,结合实际,就健全和完善我院党校学员管理工作制定以下办法:    

    一、党校总则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党校学员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学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觉悟,努力培养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党校的组织和管理    

    1、党校采取分层管理办法,对新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并负责各类培训班的组织、实施与学员的管理考核工作;    

    2、配合党总支对新入学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普及培训,加强新生入学教育的党组织引导力度;配合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教育培训;    

    3、制定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和党的基本知识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教育。    

    三、党校的任务和职责    

    1、负责培训班教学管理工作,建立培训档案;    

    2、制定对学员的考试考核制度和考勤及奖罚制度;    

    3、组织好学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将考勤、考试成绩、奖罚情况备份后送学院党支部备案;    

    4、在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统一授课提纲,统一组织师资,统一考核,统一发证的前提下,党校具体负责人做好与党委组织部的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5、党校培训结束后,及时做好学员结业工作和安排。    

    四、党校学员培训    

党校采取分层培训办法,对新生入学进行党的知识普及教育;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面深入的党的知识培训;对预备党员加强党的规章制度和党员意识的培训;对正式党员加强党的理论、重要文件、党性修养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培训教育。    

    (一) 普及培训管理办法    

    1、培训对象    

    普及培训面向所有学院当年新入学的新生及其他年级尚未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但思想积极上进,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愿意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学习刻苦努力,工作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校、院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学生和尚未申请入党的青年教工。    

    2、普及培训要求    

   (1)上课要提前5分钟到场,上课前5分钟未到者视为迟到。    

   (2)听党课期间,不得做任何与党课无关的事情。初次违纪者提出严厉批评,不听劝戒者取消其党校学员资格。    

   (3)每位学员要模范遵守校、院各种规章制度,不得违反日常管理规定。初次违纪者在全班作检讨,违纪二次者取消其学员资格。    

   (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管理办法    

    1、培训对象    

    所有申请入党人中经党支部培养考察和会议研究决定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报名,经党校审核、备案后,即获得党校学籍,成为党校学员;青年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经党支部报请党总支同意后获得党校学籍,成为党校学员,插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加培训学习。     

    2、培训要求    

   (1)培训期间一般不得请假,确有急事需请假的,需向学员所在党支部申请,再由党支部向党校请假,学员不得直接向党校请假。学员无故旷课,只要一次,即取消党校学籍。因故缺课达三次,取消党校学籍。    

   (2)严格考勤管理,实行班长点名制度。学员应于课前5分钟进入教室,等候点名。考勤情况作为考核内容之一,并将出考勤情况通报和反馈学员所在党组织。    

   (3)党校学员应于党校学习结束后一周内结合自己学习的切身体会写出1500-2000字的总结或是心得体会,其中学习小结部分,从学习目的、态度、出勤情况、组织纪律、学习效果及主要收获等五个方面,认真地进行自我小结,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并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3、结业要求    

   (1)结业考试由党校统一组织、统一阅卷、统一评分,党校学员在学习中综合考评合格的,颁发党校培训结业证书。    

   (2)有以下行为者,取消其本期党校结业资格:a、无故迟到、早退和请假三次;b、无故缺席或是旷课两次;c、党校考试缺考或有作弊行为;d、培训总结或是心得质量不高或是没有上交;e、其它违纪行为提出警告不听者。    

    五、其它    

    1、本条例最终解释权归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一四年四月二十三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