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1-03-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院党字[2014] 1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深刻认识和协调处理校院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努力建设学习型、务实型、研究型和创新型的领导班子,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中心组成员构成  

 中心组成员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组成,可根据工作和学习内容需要,适当调整和扩大中心组参学范围,党外中层干部可以列席参学。  

由总支书记担任中心组学习的组长,负责组织开展中心组的理论学习,由院党政综合办负责人担任学习秘书,协助组长,做好有关服务工作。  

二、中心组学习的时间与形式  

   1.中心组每年要结合校党委宣传部的学习安排,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集中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寒暑假除外)每学期不少于4次,每次原则上不少于2小时,平时以自学为主。  

   2.中心组学习采取自学、集中学习讨论、观看录像、请党校或讲师团教师辅导、有关方面专家进行讲座和中心组成员进行专题辅导等形式。  

3. 集中学习前,要事先确定主题,并提前3天将学习的主题要事先写出发言提纲,认真做好准备,以增强集中学习讨论的效果。  

   4.集中讨论可安排自由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也可按照专题,安排重点发言,大家共同讨论,重点发言与自由发言相结合。发言要密切联系实际,具有针对性,力争解决实际问题,对工作有指导意义。  

三、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要求  

1. 中心组成员要重视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和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自行安排好时间参加学习。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参加中心组学习,并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组织领导责任。  

2. 中心组集中学习实行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每个中心组成员必须参加学习,不得挤占学习时间,如有因公外出、执行公务和因事、因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讨论的,要向组长请假,并履行请假手续。每年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公布一次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的出勤情况。  

3. 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要设专用记录本,记录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的出勤情况和学习内容记录。中心组成员也要自备专用学习笔记本,记录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时间、内容和发言提纲等。  

4. 中心组成员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在研读主要文件著作、弄懂弄通理论观点、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在努力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要自选题目至少撰写1篇学习论文或心得体会,写得好的可推荐到有关媒体发表。  

5. 要加强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检查和考核。中心组每年年初要有学习安排,每年年底要有总结考核,要定期检查中心组成员自学期间的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对违反本制度规定、不能按时、认真参加学习的,党总支书记要及时对其进行批评,责令改正。参加中心组学习情况要作为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1449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