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英语(文、理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50201)

专业介绍:

一九九八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本科英语专业,同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着服务于全国和地方大中型企业,尤其是重大技术装备行业对外科技交流的宗旨,依托本校办学特色即丰富的机械、材料、电子、环境、计算机等工程专业资源,培养具有良好的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立足行业、服务基层,熟练使用英语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英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人才。

英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曾参加奥运会、残奥会、山西国际煤炭博览会、山西—欧盟合作洽谈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平遥国际摄影节等大型涉外活动口译志愿者活动。学生曾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外研社杯大学英语演讲,阅读及写作大赛,并获国家二等奖。学生曾多次成功申报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学术期刊论文。多名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北京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及湖南大学等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多名学生通过择优推免进入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四年级学生可参加我校与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外高校的“本/硕学位合作项目”,攻读国外合作大学硕士学位。

师资介绍:

英语专业任职教师共35人,其中外籍教师2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15人,已获得博士学位教师4人。所有任职教师均有出国访学经历,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十几所世界名校访问学习。任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业务水平强,在全国英语教学大赛和山西省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屡获殊荣。英语专业学术氛围浓厚,任职教师的学术研究领域广泛,涉及翻译,语言学,文学及专门用途英语等多个领域,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能力强,近年来,发表国家级及省级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和教材10余部;承担教育部及省级教学与科学研究项目30余项;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一流课程2项;教学团队国家奖2项。

课程介绍:

开设的专业技能课包括:综合英语、口语、英语演讲与辩论、视听说、阅读、语法、高级英语(省级一流课程)、英语写作、笔译、口译等。专业知识课包括: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英语词汇学、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等。相关专业知识课程包括:科技英语阅读、科技英语写作(省级一流课程)、科技英语文献翻译、中国文化概要、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英语国家概况、英美法律文化、商务英语、古希腊罗马神话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语音实践、经典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话剧编演、翻译实践、英语教学法、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日语 (文、理科 本科 四年制专业代码050207)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熟练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比较广泛的人文及自然科学知识、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基础上懂得一定的理工科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在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科研、教学、商贸、管理、科技情报、国际文化和技术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重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拓展和培养,学生曾参加山西大型企业与日本的项目口译、日本大学生友好访问团山西行的随行口译、区域特色史料的笔译等工作。此外,学生还可以在相关IT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成为“日语+ IT”的双技能人才。优秀学生还可以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本专业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在校期间可作为交换生赴日本合作高校学习,毕业后亦可赴日继续深造。

师资介绍:

日语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博士学位和赴日交流学习的经历,教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其中客座教授1名、外籍教师1名。

课程介绍:

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口笔译、综合英语等。专业知识课包括:日本国家概况、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化史、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古典语法、跨文化交际等。相关专业知识课包括:日本工业技术史、科技日语(机械/机电)、翻译技术概论、科技文献日汉互译、商务日语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