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日语 (文、理科 本科 四年制专业代码050207)

日语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熟练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比较广泛的人文及自然科学知识、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基础上懂得一定的理工科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在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科研、教学、商贸、管理、科技情报、国际文化和技术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日语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为学生零起点开设日语专业课程,同时保证学生大学四年英语学习不断线。依托本校丰富的理工科资源,本专业设置有文理结合的科技日语特色课程体系,开设有日本工业技术史、科技日语(机械/机电)、科技文献日汉互译、翻译技术概论等课程,自编特色教材《基础机械日语》对提高学生科技日语的学习水平及就业能力成效显著。此外,本专业还鼓励学生选修法学、经济学等第二学位课程来提高自身竞争力。

本专业重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拓展和培养,学生曾参加山西大型企业与日本的项目口译、日本大学生友好访问团山西行的随行口译、区域特色史料笔译等工作。此外,学生还可以在相关IT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成为“日语+ IT”的双技能人才。优秀学生还可以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本专业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在校期间可作为交换生赴日本合作高校研修学习,毕业后亦可赴日继续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多数在一线发达城市就业,相关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翻译能力尤其是科技日语的翻译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每届学生均有多人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读研深造。

师资介绍:

本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90%有赴日访学交流经历,其中博士2人,副教授2人,另有专职外籍教师2人,客座教授1人。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较好,近年来承担并完成省级科研项目、校级科研项目、地方事业单位委托横向科研项目近十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数篇被CSSCI、人大复印资料、日本CINII、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日本东京论说资料保存会数据库收录,出版专著、教材2部。

日语专业主干课程介绍:

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口笔译、综合英语等。专业知识课包括:日本国家概况、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化史、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古典语法、跨文化交际等。相关专业知识课包括:日本工业技术史、科技日语(机械/机电)、翻译技术概论、科技文献日汉互译、商务日语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u